close

今天參加了期待已久的『如何成為在商業和藝術界都雙贏的創作者研討會』

由定居紐約時尚插畫家Nina Edwards 主講,所以我特別期待,而且這是兩場的研討會,

所以當朋友七月通知我時,就馬上報名參加,這次兩場時間分別為8/16 及 8/23

時間:13:30-16:30

地點:李國鼎故居的展覽區,

今天的主題:插畫之商業與行銷-如何成為商也和藝術都兼顧的創作者

1.自我風格得形成 2.如何替品宣傳 3.自我宣傳策略

今天下午1點多就趕來到會場,沒想到是個城市中的小房子,卻很美

講座會場雖不大卻很乾淨,還好沒有太晚到,所以還可以選位置:)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  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  

(既然早到,當然要坐前念的位置呀)

之後就看到Nina老師,本人個子小小的且好親切,讓我覺得好可愛

由於今日晚到的人區多,所以延誤了約10分鐘才開始。

 

講座一開始Nina就跟大家說,創作者要有己的風格,然後創造自己的品牌,

業主會因市場需求找尋不同的創作著,所以展現個人風格是很重要的

且點出亞州設計者及環境的的通病,亞州注重技巧,歐美注重觀念,

並且也表示以下條件對於創作者很重要:

技巧=1/3基本功、商業   =1/3觀念、行銷=1/3推銷給客戶及簽約

之後介紹非常多的各國插畫家作品,有幾米、黃本卉、Erice Carle、金明秀~等,都各有獨特風格。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  

(Nina Edwards 本人^^)

 

到了下半場,Nina解釋了授權的定義,創作者除了要會創作,更要懂得保護自己的作品,這點真的讓在座的人點頭如搗蒜,

而Nina也介紹了美國十大授權市場,由於是老師私人整理的檔案就不公佈囉!但基本上有布料、文創商品、家飾商品~等

今天真的長知識了,原來美國的市場授權這麼成熟,讓我驚訝連連(抱頭尖叫~)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  

最後Nina講到大家最在意的授權金,美國是很重視創作的,

所以給的費用絕對是有保障有規則,每項商品授權的金額都不同,

而這次讓我意外的是,有些圖案授權除了有價格外,還有預付金

就是當廠商跟你簽合約外,還需要另付你一筆預付金,因為創作者需要花時間及心力創作,

而且不管廠商之後會不會出商品,這筆預付金絕對要付不能不給,

感覺就像前陣子柯P的筆稿費事件,不管有沒有使用都是創作著的心血,

當然要付費。

不過目前在台灣要給預付金比登天難!!(嘆氣)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  

而在美國也沒有筆稿試畫的要求,因為創作者已有自己的作品可參考,所以風格已經很清明確,

因此廠商在與創作者接觸時就已經知道了解,所以根本不用試畫。

最後的QA,也是很多人提出授權、稿費的問題,Nina也都一一回答,真的好有耐心。

講座結束後Nina還被包圍,哈~~~大家擠破頭的要將作品請老師講評,我搶不快只好默默退出,等下週我要衝第一個。

20140816文創的市場與設計研討會  

(Nina整個被包圍了,我只能在外面看><)

0816_9.jpg 

(Nina很有耐心,一一給設計者們建議)

這次聽下來的心得是,國外對於創作者真的給予很大的尊重,而找一個插畫經濟人也是重要的,

他可以幫你將作品推銷出去,我想台灣在這方面還是要再加把勁,畢竟有錢是老大的心態在台灣已經深根地固,

要爬除很難,但身為創作著,除了創造自己品牌外,也要有保護自己作品的觀念,千萬不要讓自己被踐踏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